油炸花最喜欢你的笑颜

对《桃花开,月未圆》的胡乱分析!

鲁迅先生说的好——我不是我没有那个意思别瞎说啊。(不,就瞎说。) ​​​

————————————————————

试图胡乱分析.jpg

(我表情包呢?!)

顶配看完了还是忍不住高喊:“太喜欢这个本子了!”二爷小天才!咱兼职编剧吧!咱拍电影吧wwwww

【1】
感情线用小万一句话就整理出来,大概是“上赶着他就不是买卖。”无论是罗月月对张筱春、陈筱云对张筱春还是陶筱亭对陈筱云,人人都看中自己眼中的月亮,皎皎如霜雪,辉光之下哪里还容得下其他的东西半分。因此罗月月愿倒赔妆奁、筱云能日复一日做六年的桃花糕。而对于张筱春,眼中的月亮可能是戏,也可能是知音人,谁知道呢。红伶有心高气傲的资本,他也始终是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对别人上赶着的真心不屑一顾,一心一意只有那月亮。

大抵在张筱春心中,倒没有因为罗月月出身不好而特殊对待,罗月月和京城的阔太太们是一样的。都是扔戒指,都是想要他张筱春这个人,都是一样为了表象声色。

这也正是张筱春这个角色的难能可贵之处,他的不近人情并非因为权财地位划出三六九等,而是由着自己心里的一杆秤。如四位儒商一般,到底算个座儿,拿钱走人两不相欠,他当他们路人,既看不上也无须费口舌;如阔太太们一般看了几场戏,盯上了小戏子,想尽办法要弄来把玩,他既看不上又觉得肮脏可笑,便忍不住讥诮忍不住气;至于筱云筱亭一般,如骨肉同胞,便有些体己话说(例如说丫头别出去疯那段),但到底因为他心中全无风月心思,而对于身边的暗潮汹涌的情愫铁石心肠。

也就解释通了张老板为什么对罗月月是那么的不留情分:他觉得罗月月无非也就是同阔太太一般,既不懂戏,还想泡他。

是孤傲是不屑一顾是角儿的高洁也是角儿的自怜。他却也没有立场没有身份没有场合去嘲弄那些名媛,因此罗姑娘就这样撞在了枪口上。(以至于后文狱中相见,他也不愿意正眼瞧罗月月,背着手眼睛一直是向前看的。)

(但我觉得罗月月是懂戏也懂情的,她的一番剖白是真心实意,假如张老板再给她一点机会,她能证明自己的真心。但张筱春显然想彻底摆脱掉这个累赘,他用了最刻薄的方式,将罗月月的真心碾碎尘土。罗月月因此恨的不行,但是张老板对戏以外的事糊里糊涂大约还是没能看出来自己到底怎样伤了人,因此才有后文“我与你无冤无仇为何害我”一问吧。)

那么上赶着不是买卖,自然有人悬崖勒马,回头看见月亮之外的东西,比如大帅比如报仇_(:з」∠)_。

【2】

对于入狱之前的这一段戏其实我也非常喜欢,简直全剧让我特别痛心的一段。张鹤伦的前后两段念白非常妙。第一段是:“张筱春张老板,那是什么人,北平的名角儿!”既是名角儿,艺术好成那样,怎么没有一丝扼腕和痛心,反倒是津津乐道。张鹤伦演的恰是一个听戏懂好赖,但把戏和戏子当娱乐当玩意儿的人。越是美好的东西,破碎时候脆生生的响才越让人兴奋。狱卒知道小戏子的价值,看着他入狱才越兴奋。这一段也就越惹人难过,为梨园一颗明星的遭遇。所谓悲剧要将美的东西打碎,不外如是。

第二段是:“他犯了什么事?他能耐可大了!”于是奇门遁甲无所不通,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列位看官乐得都不行了,这哪是他呀,这不再世的诸葛吗?但放在剧中这一段不光合情合理而且蛮有深意。既是活诸葛,下狱必有滔天的缘故。那一段恩怨无人知晓,流言却生生将一个名伶造成了一个阴谋家。三人成虎人言可畏,活在流言之中的红伶,身世如何不飘零。

(再叹息哪有艺人免得了这一节。师父说的好,“既入江湖,便是薄命人。”)

【3】

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小万环节!小万这个灵魂一般的串线人物,本身的戏又铺得稳极了,这条线实在是太喜欢了!

虽然是个普通的坏人啦,但是好在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塑造啊!委屈张老板唱堂会、偷藏好看的名媛照片、背地里议论,零敲碎打的小坏事儿(甚至只能说不太地道)他占全了,才能顺水推舟干一票大的。自言自语的一段,也是由疑惑和怕事转变成反手插一刀,卷东西就跑。

“张老板,对不住了”那一段京胡声儿一起,我都要尖叫了!对,就是这么一个真小人!就是他推波助澜!就是他虽不杀伯仁却害伯仁因他而死!是他是他就是他!

还要喊一声:“小郭老师太棒了!”嚯这个两面三刀奴颜媚骨的样子太传神了www!当然有本子的一半功劳,但小郭老师演技真的,太喜欢了www(啊说到演技真是每个人都炸裂!超喜欢!!!)

好的分析完了!!胡乱分析的不知道对错!!吹一波我社演技!!
都3点了我要去睡觉!希望明天早上不要看到这个胡思乱想羞耻爆表。

评论(11)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