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花最喜欢你的笑颜

假象是真(红娘x法本)

存档。我社大西厢。cp九辫,桃林

演员表:张云雷饰红娘,杨九郎饰法本(彼得洛维

奇),郭麒麟饰崔莺莺,陶云圣饰张君瑞,阎鹤祥饰老

夫人。

(一)、

        彼得洛维奇先生远渡中华考察风土却迷上了佛法,一个不小心遁入空门。

        住持是个鹤发长眉的老和尚,慈悲地说吃斋诵佛善莫大焉,我的孩子,既然上帝抛弃了你,就让佛祖来接盘吧!

住持是个大好人,彼得洛维奇感激涕零,给自己起个法号叫法本,一心一意皈依佛。

        进门才知道让住持坑了。 这寺里加上他自己就俩人。
       
        别说经文没一本全的,木鱼都是敲破的。

        法本每天除了扫洒念经做饭,就是和师父大眼瞪小眼。

        师父说你别有怨言,独生子有独生子的好处,待我百年圆寂,普救寺的基业可不都是你的?再说你个出家人,得清心寡欲懂不懂,去,把碗洗了去。

        法本直到师父圆寂也没念全法华经,更别提六根清静。师父前脚走,后脚后院儿那窝家雀儿就没了。

        法本蹲在寺门半里之外剔着牙想,为了成全普救寺的清静,杀生还得往远处再走点,罪过罪过。

        后来他也有样学样收了不少徒弟,普救寺人丁总算有点兴盛的意思。法本照着自己爱吃的烩饼烩饭起了一串儿“慧”字头法号,大伙儿每天在寺里敲钟玩。

        终于有一天慧丙将晚课钟敲出了小锣味儿,法本掐指一算时机成熟,一票和尚浩浩荡荡下山采购京胡三弦,凑齐了一套文武场面。

        法本赞道,好,好啊,本寺的音乐素养又提升不少。

        围观群众望着这一队兴高采烈的大和尚,纷纷挑起了大拇指,嘿,你看看人家这个,水陆道场自带文武场面,多专业。

普救寺超度法事一夜成名。

(二)、

        法本原来没打算接崔家的法事。

        大户人家见多识广,瞎唱万一让识破了,他也断了条糊口的路。争奈老夫人百般哀求,才勉勉强强应下来。

        摆下道场要做足四十九天法事,法本跟徒弟们商量,要不咱请个真和尚主持法会吧,别耽误人家投胎。

        徒弟们说师父您还信这个封建迷信,不过是为着生者心安,谁念经都一样。 法本还要说话,就听山门被叩响,叹口气说算了来不及了,走一步看一步吧。

        崔家人倒是都严整肃穆,只不过来的都是女眷,法本垂下头望着鞋尖喊了声佛号,将众人让进了普救寺,暂居西厢。

        慧丙说,师父您瞧见了么,大户人家连小丫头都那么水灵。

        法本心想能瞧不见吗,一行人里头数她身量高,跟拔节的竹子似的,手里挽着崔小姐替下来孝服,眼神却追着新搬来的雀儿跑。

        法本数着手里的念珠吩咐,去去去都去做功课去,谁也不能往西厢来。我去瞧瞧老夫人。

(三)、

        夤夜里一声巨响,惊得老夫人出来看,也惊动了禅堂打坐的法本。

        他来在东墙下,看见了树后一闪就缩回去的白袍角。张君瑞学了几句狗叫,法本暗自好笑,这也忒假了。

        红娘急得用身子去挡张秀才,那么细瘦的身材还没老夫人一半宽呢。

        法本又捏紧了手里的念珠道了声罪过,上前一步挡住了老夫人的视线。

        “栖身普救寺的生灵众多,不想惊扰老夫人,阿弥陀佛。”法本心想我也不算破戒妄言,众生皆平等,人与狗何异,善哉善哉。

        小红娘偏过头惊奇地瞧了法本一眼,见他并没看自己,低顺着眉目请老夫人回房,悄悄地红了耳朵尖。

        送回老夫人法本才回过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红娘在原地局促地偷瞄自己,一步都不敢动,手帕都要让她绞成一根绳了。

        为了挡住张君瑞,他们站的也确实太近了点。法本退后一步双掌合十唱了声佛,“抓紧吧,以后走正门。”

        红娘脸更红了,一跺脚喊秀才:“张生,还不快走。”

        远远地走出十几步了,红娘才抬起袖子闻了一下。红纱裙挨着旧袈裟,袖口儿有一股禅堂里新燃的香那股烟熏火燎的气味。

        红娘回头远远瞧他一眼,和尚还在原地,正心疼张生跳墙踩坏的院墙砖瓦,小红娘乐得不行,轻声说一句,:“是我家小姐要见他。”

        和尚应该是听见了,回过头冲她揖一揖手,既滑稽又不伦不类,眼睛笑成了弯弯的一条细缝儿。

        小红娘也笑,她提着裙子往回跑,仿佛这样才能释放心中的欢畅,一边跑一边心里还想着和尚弯弯的眼睛。眼睛真小!红娘想。

        和尚看着红娘跑远了,背上大红的蝴蝶结摇摇晃晃,又新鲜又可爱。

        法本说,师父在天有灵,您见过跑这么快的姑娘吗,真欢快。

        他回到禅堂继续打坐,却无端被扰了心神。满心都是第一天见到红娘时候,一身披着白孝,一朵梨花飘在她裙子角儿下。

        不是风动,也不是梨花动。

        法本数着念珠说,是心动,是贫僧的过错。

(四)、

        彼得洛维奇换回骑马装的时候着实让阖寺上下小小震动了一番。

        小沙弥围着自家住持上上下下的打量,彼得洛维奇说这是上帝送来的礼物。 说话的时候他觉得心口甜丝丝的,周身都冒着热乎气儿。

        他最后称了一声佛号,说我这就还俗去啦,你们善自珍重,弦儿还得再练练,没准哪天就出道成爱抖露了呢。说不准的事儿,彼得洛维奇抹着不舍的眼泪说,都是缘法。

        他朝崔府提亲去,老夫人在善法堂见了他。 怪道你不看我一眼呢,老夫人戚戚地说,算啦,孩子们的事,你找张君瑞和我闺女他们商量吧。

        彼得洛维奇心想不是亲生的闺女倒是管的不严,张君瑞倒是孩儿,为了娶崔莺莺想了多少辙。

        可是他万万没想到,小红娘亲自拒绝了他。

        他意气风发地站在红娘面前,给她看他新蓄着的发,又给她看他从普救寺里摘来的一支梨花。

        山寺里梨花呀开得晚,彼得洛维奇给红娘插在头上,你还能戴一阵儿呢,这支谢了我明天早上再帮你折新的。

        红娘一把推开他,跑的远远的,身背后的蝴蝶一颤一颤的。

        她眼圈儿都红了,这是怎么了呢。彼得洛维奇追上去问,你得和我说清楚啊。

        红娘就生气了,含着泪骂他,你走不走啊,大庭广众的是不是想勾引我!

        彼得洛维奇说,这话说的,那可不就是啊。被红娘狠狠剜了一眼。

(五)、

        一天一支梨花,悄悄送到红娘房门口,从没让人瞧见过什么时候来的。

        崔莺莺说,要不你见见他呗,一天天的不见个影儿我们也瘆得慌啊。

        红娘扯着崔莺莺衣袖问,你跟张生到底是怎么说的。
        崔莺莺说,说什么,他喜欢的是我,又不要我给他生孩子。

        红娘在门口留了字条,第二天彼得洛维奇就登门拜访。

        转过弯弯曲曲的回廊,才看见红娘阁楼的影儿,彼得洛维奇心想还是自己天天爬墙的那条路近。

        红娘坐在房里静静地等着,不停地喝水掩饰不安。太险了,红娘想,他要是不乐意,我多难受啊。

        彼得洛维奇礼貌地敲门,听见里面说进来,嗓音压的低低的,不像平常。

        红娘正对着他垂头坐着,身上是一件青绿色的长衫,头上的环翠珠花一样也没带,长发松松地下来挽一个文生髻,使一根象牙簪插着。

        彼得洛维奇呆呆地望着他,红娘没好气地说,关门啊。

        红娘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办法能将这件事说出口,轮到自己身上的时候,红娘是个不太会讲话的人。她,不对,是他,心里也暗自打着鼓,生怕见光死,自己这一段儿相思未了,还白白丢人。

        彼得洛维奇关了门就不那么老实。

        男的呀,他瞄一眼红娘飞红的脸,难怪那么平。

        小红娘叉着腰,平怎么了啊,你到底娶不娶。

        娶,娶娶娶。男孩也挺好,彼得洛维奇想,是他就行。

        门外窗根下张君瑞疯狂扯崔莺莺的袖子,别听了别听了,非礼勿听,接下来是啥你还不知道。

        崔莺莺说再听会儿再听会儿,你看人彼得,比你答应的还痛快。

——————————————————

        成婚的那天彼得洛维奇醉醺醺,搂着小红娘说浑话,来,让我看看你是不是真长了家伙。

        小红娘说去你的,咱俩一个假姑娘一个假和尚,谁也别说谁。

        那你那天冲我笑了呢?彼得洛维奇晃着他肩膀,那天我忘了自己是个和尚啦。

        崔莺莺又在他俩窗根儿底下听,听到这一段儿回头望着张君瑞。张生牵起他的手说咱走吧,我也一样,管你是真姑娘假姑娘,我为你动心才是真。

评论

热度(4)